Thursday, March 22, 2018

舞出下半場~三年後續篇


是該寫寫續篇了,三年前寫的《舞出下半場》許下的次年寫下集黃牛了。當時許諾的原由是我要讓時間來證明我這條習舞做為終身愛好的路是走得通的。現在是近三年後了,我很高興的說,走得通,而且成果顯著。

寫了上篇之後,很快的我發現hip pop不適合,身體條件太高了,過幾年老了就不行,這不是我要的。正在發愁何去何從,就發現國際排舞是個寶藏,有取之不盡的精彩編舞,並由非常專業的舞者示範。在舞蹈風格上更是涵蓋了所有的ball room dance的風格,以及許多種的流行舞風格。我的確下了很深的工夫去學習分辨不同舞種的風格,它們的節奏特性,基本動作原理等等。除了老師的示範外,我還針對不同風格的舞找出教學視頻來學習基本動作到目前為止,我可以很自豪的誇口,通過這樣的獨立學習,我已經能準確掌握住samba, rumba, cha-cha等拉丁舞,和 nightclub two steps, west coast swing等。當然,技術上仍然有許多可以改進之處,尤其是手臂的姿勢,腳的控制,頭部的穩定,聳肩的避免,台風等等。但這些都是通過時間可以越來越好的。我三年來不斷的進步讓我對此堅信不移。

曾國藩談讀書,說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經營一個終身愛好不也一樣?「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甘於下流,就取法乎上,知學問之不盡就篤定可以活到老學到老,從而也有持之以恆的強大動力,一路上的滿足喜悅,就有如泉湧。體會一個細微的調整所帶來的美感經驗和驚喜,體驗肢體的律動化為語言在腦海中激發出意象,情到深處如何能不把自己忘掉,拋開一切煩惱?這是我的密境,很容易進去悠遊,從來不向我打烊。

三年來舞蹈路上腳步遒健,風光無限,但也不是沒有遺憾。這條路就只有我一人孤獨的走著,我很少遇上發自內心深處的共鳴。我一直嘗試用各種方式呼朋引伴,也一直很熱心慷慨的與人分享這條充滿回報的興趣之路,但一再的發現,同行者多半「志」不在此。好不容易遇上一二似有志者,卻沒有足夠的努力和主動鑽研的動力,說到底還是志不在此。在此我不得不提一下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

腦海中還是閃過三年多前一位很牛的科班出身的老師曾說,如果不是從小開始正規學習,就不該指望跳得好。我對她這個表述一直耿耿於懷。如果她是以專業演員的標準發此言,我可以同意,但她的角色是一個排舞老師,說話的對象是一幫排舞學員。這句話等於直接就把我這種業餘但對習舞有高度熱忱的空間都抹殺掉,我不相信也不受影響,但她的話肯定會讓一些人卻步。現在我在技術和知識上已經有足夠的底氣大聲說出來,老師您錯了,而且害人不淺。

這又引出另一個話題。就是有這些老師級的人在灌輸一種概念,就是跳排舞就只圖健身,藝術成分就不必太認真。要真想學好,就去找專業老師。這個觀念大錯特錯。排舞的藝術成分是非常高的。中國人圈子,不管台灣、大陸、或美國,排舞的水準都比經濟文化條件相當的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要差一大截。這些地方都能生產不少高手,在視頻上做出許多高水準的示範。中國人地區呢?對不起,一個都沒有。為什麼有這個差異?我認為和這種觀念大有關係。這就為華人業餘舞蹈關上一扇大窗。至於想要學舞就該找專業老師這件事,我可以這麽說,所謂的專業老師,一來有大量的濫芋充數(這點真是令人感到噁心),而一些真正專業的,面對志向不高,見識淺薄的業餘學員,也是教些泛泛的東西,那就還遠不如從排舞的寶藏裡發掘材料來學習。等我淘盡排舞的寶藏還有不足,也許我會去拜師,但得一對一的教學,而且不是現在。

我發現,幾乎所有我所見到的業餘舞蹈者是把舞蹈當健身,當生活的調劑,並滿足社交的需要。他們並沒有在經營一樣興趣。這沒什麼不對,只是有點可惜。在花同樣多的時間,為什麼就不能在境界上提升呢?間或有少數人有顯露出想要多學點的慾望,她們又被這個圈子裡非常不專業不認真的老師誤導,瞎子領瞎子,結果沒有長進。為什麼不專業不認真的老師充斥呢?因為有更廣大的「跳舞當調劑」的市場簇擁著他們。

可惜啊可惜!但願有一二人能受我的經歷啟發,一起走這條路。這,也就是我對下一續篇的許諾。若干時日之後,且來分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