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信心醫治的迷失


【11-21-2015加注】那位康希牧師已被判刑8年。

【2-23-2014加注】下面講的城市豐收教會那位主任牧師叫康希,已經因貪污被起訴。

【8-19-2013加注】教會教導就醫是一種罪,導致連續兩個幼童死亡。他們的父母終於被判三級謀殺。我是納悶,那教會的牧師是不是也該被判個什麼叫唆殺人之類的?其實話說回來,這才叫信心到位,那些既就醫又到教堂求醫治的,你的"小信“真的救了你。
【9-20-2011加注】新加坡的城市豐收教會就是一個典型的成功神學教會。這是一篇她的主任牧師的講道,和這裡的主題有關。講道中提到幾個(信心)靈恩派教會裡的牧師或其親人遭到橫禍後教會的弟兄姐妹如何論斷說都是他們信心不夠,或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罪造成的。這個牧師倒是蠻誠實的。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他這些例子只是信心喊話教導的必然結果。這種遭難時的自我或他人的定罪,即便沒有到這些例子裡的表面化的程度,也會對當事人有很大的難言的傷害。這個牧師根據約伯記所提出的教導隱晦曖昧,並不是真正的解答,因為他的教會的本質就是如此,再抹粉也沒用。你看他認為約伯受苦難是神的磨煉,準備讓他接受加倍的祝福。所以他講來講去還是成功神學那一套。大家可一借這個實例體會一下這種教會的本質。
【我的原文】
神能不能醫治?當然能。神今天會不會賜下醫治的神蹟?當然有可能。神會不會醫治我?不知道。
我不反對有關醫治的服事。醫治在天主教也是聖事之一,由神父為有病的教友傅油,乃是根據雅各書的記載。天主教要給人封聖,有一個條件就是要有人請他代求而得著超自然醫治的神蹟。

但我對時下的某些教會專門為信心醫治所辦的特會,則不敢苟同。以下是我的看法。
首先,根據我的觀察,在這些聚會裡所謂被醫治,幾乎清一色都是那種主觀的認定,或者是自然會好的小毛病。相對於天主教對每一件所謂超自然醫治案例認定的嚴謹,這些所謂的醫治可以說是自說自話,沒有客觀根據。例如說,腰酸背痛去了一此就感覺一股暖流經過,就不痛了啊,跛腳又可以走了啊等等。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其實真的不重要。我也希望,也祝福這些號稱得到醫治的,是真的得到醫治。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你知道嗎?是牧者對這些自稱的醫治案例的認定。你會發現,這些牧者完全不會去求證,是一種你說了就算的態度,恨不得醫治神蹟越多越好。套一句他們的術語,所謂的聖靈的恩膏大大的降下等等。等等!難道你沒有一點懷疑嗎?牧師先生?難道你不覺得要從你的口中宣佈一件成功的醫治神蹟,至少要有醫生證明這毛病是無法醫治的,而證實這病人的確得到醫治嗎?顯然你不覺得這是必要的。
再者,這些聚會會有一種嘉年華會的氣氛。與會的人在享受所謂聖靈的恩膏,或家有喜事的感覺。隨手引用一位牧師的日誌:『有一種特別的喜樂!有一種很溫韾的家庭感。有一位弟兄形容得好:那就是「家有喜事」的感覺!昨晚有575人參加,13人決志信主,有幾位嚴重的病人可以開始走動....。』又有一個會友說:『昨晚聖靈的運行好豊富哦,就是坐在位置上安靜下來,都可以感覺聖靈的運行和膏抹!』。這好像沒什麼錯嘛!對不對?聖靈?就是耶穌的靈,對吧?耶穌的靈最看重的是什麼啊?該是那些孤兒寡婦,或者最失意的人吧?請問一個醫治大會裡最失意的人是誰?是不是那些『享受聖靈恩膏』的人?是不是那些所謂得醫治的人?還是那些患重病,生命垂危,沒藥可治,不得已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又得不著醫治的人?請問牧師先生,你的醫治大會有沒有這種人?如果有的話,他們好像從來沒有存在你的心裡,擺在你的舌尖上吔!他們好像遠不如你的出席人數和決志人數重要吔!你好像也很可以有極大的自由,在這些人面前說你『有一種特別的喜樂!有一種很溫韾的家庭感。有一位弟兄形容得好:那就是「家有喜事」的感覺!』一點也不會感覺不妥吔!這位姐妹,當你說你感覺聖靈運行好豐富時,好像這麼豐富的聖靈並沒有讓你為就在你身旁的重病病人發出一絲絲喟嘆吔!
我提到成功神學和靈恩派總是分不開,提到他們謬解聖經,但我還沒有認真解剖一下他們的教導的特徵。其實很簡單,就是所謂的『信心喊話』(Word of Faith)教導。它的邏輯是:
1.神應允我們只要有信心,什麼事都可以成就。(當然包括醫治)
2.如果你想要的沒有成就,只能代表你信心不夠,或太早放棄了。
3.要表示你信心夠,就要。。。(隨牧師喜歡什麼,可以是錢,可以是你的時間,順從,帶更多人來充人數等等)
4.有些更毒的(如Benny Hinn,就會把醫治和得救連在一起,你沒得醫治,那得擔心你甚至有沒有得救。
這裡是一個揭露這些『信心醫治』佈道家的真相的很嚴謹的影片。他的分析比我要清楚多了。不要錯過。其中提到一些一看就很明顯不對勁的人,如Kenneth Copeland和他太太。但還有一些表面看起來好像還蠻正面的人,如Joyce Meyers Joel Osteen等。提到最多的是Benny Hinn先生。但不管是誰,你都可以從他們所說的話看到他們的真面目。
這些被點名的還不是最可怕的,因為對他們你會有警覺心。最可怕的是,這種教導常常包裝在看似正常的教會裡。我身邊的華人圈子,這主辦醫治特會的教會,這位牧師就和Benny Hinn站在一塊。他的太太就是Benny Hinn的粉絲,天天早上不錯過Benny Hinn的節目。所謂物以類聚,你就知道這個教會賣的是什麼膏藥了。我只能說希望神保守這些無辜沒有分辨力的弟兄姐妹,能有機會接觸到真正的福音,和真正的信心。
真正的福音是什麼呢?我在《下沉,卑賤【就是】上升, 榮耀》中提到耶穌受洗本身就是擔當全人類的罪和罪的結果,而從受洗到十字架整個過程就是讓跟隨者目睹,親炙祂的同情憐憫的神性和完美的人性,和父神經由祂的這個過程所完成的救贖全人類,恢復人性尊嚴的工程。耶穌本人所行的醫治,都要在這個計劃之下來理解。例如,馬可福音14041說:『有一個長大痳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這『慈心』希臘原文σπλαγχνίζομαι就是讓五臟六腑攪動的那種同情心,是非常非常情緒化,激動,甚至帶有憤怒的,是一種對人類存在的狀態的錐心之痛。這個字只出現在馬可,馬太,路加三部福音書裡,例如:『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此外,浪子比喻中的父對浪子,好撒瑪利亞人對被搶盜打的半死的人,耶穌對餓了三天聽他講道的群眾,那主人對欠債的僕人(路713),都是這個字。耶穌心裡所充滿的,口中所說的,就是這個錐心刺骨的同情憐憫。
身處富裕的地區,我們很難體會耶穌醫治趕鬼背景。羅馬帝國統治的區域,有一半的人口是奴隸,另有極大比例是所謂的自由人,自由人就是重獲自由的奴隸,他們比奴隸更慘,因為沒有主子的一口飯吃。羅馬帝國的城市裡到處都看的到斷肢,瞎眼,皮膚病,乞丐成群的可怕景象。人面臨的不是舒適方便的問題而是生存的問題,而絕望讓宗教迷信介入再在精神上剝一層皮(參考拙文【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在精神上凌虐這些人。人命如草。耶穌的所有醫病(身體)趕鬼(精神),都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他的同情憐憫,對應眼前這幅圖畫,一點都不抽象矯作。
抱著同樣的同情憐憫,在今天,就在這醫治大會中,真正的基督徒該看到什麼呢?是聖靈運行好豐富嗎?是多少人決志嗎?是家有喜事的感覺嗎?還是看到人類存在的悲慘狀態?重病絕望的,心裡背負重擔的就在你身邊。看到這個狀態,才看到愛。可惜不然。他們看到的是嘉年華會般的氣氛。『Healing is dinner bell(醫治就是開飯鈴聲)』,這是影片中的信心佈道家坦白的告白。所以這種醫治大會的起點,就和耶穌的起點不同。耶穌的起點是同情憐憫,醫治大會的起點是擺設筵席,招來食客,從中達到他的目的。
那真正的信心又是什麼呢?就是能生發出仁愛的信心(加拉太書56),而不是這些人所強調的,相信就得著,沒得著就是信心不足這樣的信心。真正的信心當然相信神的超自然能力,但這中間有個分別。你看前面經文中的長大痲瘋的信心,是「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重點在對『能』的相信,而不是對『肯』的綁架。這些信心佈道家是在向你應允神沒有應允的東西,而他們心中口中很難找到一點點耶穌的同情憐憫。他們當然不會在乎信心是不是能生發出仁愛來。
影片的最後十二分鐘最精彩,一位肌肉萎縮症末期的患者,並未得醫治,卻以歌聲讚美神。有什麼比醫治,比生命更值得把握的?看他就知道。在他所顯現的神的榮耀面前,這些信心醫治就像一場鬧劇。
請為那些被這種信心喊話教導困擾,懷疑自己的信心,甚至救恩的弟兄姐妹祈求神的憐憫和帶領。他們真的很需要。也請為這些信心佈道家,和這些醫治大會的『牧者』們祈求。他們最好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知道的話,真的就處境很危險了。

2 comments:

  1. 我今天去参加了灵粮堂的医治布道大会。我认为讲道还是基本不错的,和在其它教会听到的区别不大。

    ReplyDelete
  2. 沒有明顯的異端,才是可怕的地方。不在於他講什麼,而在於他多講什麼,少講什麼,在做什麼。要參與多了,你就會發現有什麼不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