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抓住神的應許向祂支取?(二)以利亞篇

這是接續上一篇的主題,有很多教導刻意隨己意引用聖經,尤其是舊約聖經,因為從那裡他們能找到“養分”。我也舉了一個例子,成功神學是如何“支取”摩西時代的物質應許和成功應許的。這裡要進一步談為什麼以利亞這麼被同樣一些人傳頌。


我有必要先聲明自己對成功神學和靈恩派的觀察和立場。首先可以斬釘截鐵地說,成功神學絕對是違反聖經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講成功神學的教會幾乎清一色是靈恩派。但我對靈恩運動或靈恩現象本身沒有看法,我相信那是一種接近神的方式,雖不適用於我或許適合一些人。但靈恩派和成功神學結合,就是火上加油,不可收拾。這種危害,很難察覺,當事人也一定會否認。因為這些教會表面上好好的,信仰宣言也很正確,還讓你感覺特別興旺,弟兄姐妹之間感情特別好,信徒特火熱。他們的危害是在教導上模糊焦點。借我上一篇所提到的水彩畫的例子,他們的教導就是模糊掉耶穌的畫像,讓你專注在畫中的一些筆劃,但看不到耶穌。當然,他們嘴裡整天都是耶穌耶穌,腦中對耶穌的形象則非常空洞,甚至是錯誤的。


以利沙是一個好例子。還記得我初信的時後,就對教會中有關於先知的教導起了疑惑。發現講的人很喜歡強調自己先知的能力,更強調這種能力是可以傳給別人的。我就向一位較資深的姐妹提出質疑,沒想到她居然對這種說法深信不疑,我說有沒有聖經的根據?她就叫我去讀以利亞和以利沙的故事。我後來才發現,以利亞是這種教會的至寶。我歸納了三個原因:


1. 以利亞是舊約先知中最夠力的一位。他和假仙知鬥法,會求雨,會讓神的火降下來,會讓寡婦的兒子復活。




2. 以利亞傳衣缽給以利沙,而以利沙不懈地跟隨以利亞,終於得到先知的能力。(這是他們的解讀,不是我的)不但如此,還獲得所謂的『雙倍的恩膏』。



3. 這段故事中出現所謂先知門徒,英文叫sons of prophets。於是就引申出先知學校的說法。


這三點經過反復強調,和一點點的扭曲,就在我周圍的這個圈子裡,形成這樣一個觀念,不僅偏重先知的能力,更暗示先知的能力是可追求的,只要你跟對人,而且還要意志堅定的跟隨,這樣你就會獲得『雙倍恩膏』,青出於藍勝於藍。以利亞的故事成了號稱有先知恩賜的人的最愛,因為那是最好的自我宣傳工具。這些人果真在開設所謂的『先知學校』。


要說明這種教導的偏差,我還是先闡明以利亞的故事最重要的訊息該是什麼。再一次我們可以看到,以利亞就如同摩西一樣,是另一枚橫跨歷史,直接命中耶穌基督和十字架的導向飛彈。登山變相中以利亞和摩西一同顯現,耶穌和他們談論去世的事,就證明他預表耶穌的地位,而且也顯示出他所代表的先知的屬性,在他自己身上依稀見到,而到了耶穌,才完全顯現,最後要成全在十字架的犧牲上。那在他身上又有什麼先知的屬性呢?首先,他在肉體來說是一個普通人,雅各書第五章就提到他說和我們一樣性情的人。所以,無論先知所顯出的能力如何,都是出自於神而不是出於自己。再者,先知最重要的特色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的同情心。以利亞的同情心表現在他為寡婦死去的兒子向神禱告時,整個身體覆蓋在其身上。這代表一種恨不得拿自己代替他的側隱之心。先知另一個特色是,不但對弱者的痛苦非常敏感,對周遭的不義更敏感,敏感到顧不上明哲保身。以利亞大發熱心奮不顧身力戰皇后耶洗別旗下的巴力眾先知,和對國王亞哈直言責備,充分顯示出來。而他身上所顯示的能力,皆因他這樣的憐憫,恨惡罪的品格。正如雅各書第五章所言,義人禱告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換句話說,先知之所以為先知,是因為他是義人。以利亞還有許多地方是在象徵意義上預表耶穌。例如,他在基立溪旁靠烏鴉送來食物供養,如同嗎哪一樣是預表耶穌這天上的糧。寡婦那一點點麵和油都不減少,如同五餅二魚的故事,也是預表耶穌。以利亞升天前,以利沙發願說『感動你的靈加倍感動我』(這就是前面所謂『雙倍恩膏』的出處,其實很容易看得出來有扭曲原意)也預表耶穌升天後賜其生命的聖靈也要繼續賜生命給教會。瑪拉基書說以利亞將會再來,這果然在施洗約翰身上應驗。別忘了,施洗約翰是殉道的。這表明了以利亞所有的預表,到了新約由新以利亞(施洗約翰)完成了十字架的部分。


這樣多樣的預表環繞著以利亞,豐富了基督畫像的質感,層次,讓祂發出榮耀的光芒。而同樣的故事到了『成功神學+靈恩派』手裡,這些都不見了,只剩下對特異功能和雙倍恩膏的覬覦追逐,和開班授徒的合理性。


其實,先知和祭司是一體兩面。先知把神的話語和垂顧帶給人,而祭司把人的需要和苦樂帶給神。二者只是方向相反,本質都一樣是基於對別人的關懷。新約的啟示下,人人皆祭司。我認為就本質來說人人也都是先知。也就是人人都不能光顧自己的事,而也要顧別人的事,要互相擔當軟弱,互相以神的道理提醒,互相代求。這種提醒和代求所需要的,就是樂人所樂,苦人所苦的同情心。沒有這種同情心就談不上先知祭司。舊約先知中,以利亞算是最風光的。其他大部份都不得志,說的話也沒人聽,也沒顯出什麼能力來。這些先知的存在,除了聖靈藉他們的口預示耶穌外,主要是讓我們看到先知的品格和仁慈。以利亞這段故事中,所謂先知的門徒,或許正是被這樣的品格吸引,立志跟隨。但他們在『成功神學+靈恩派』眼中,成了『先知學校』裡學功夫的學徒。其實他們連學什麼都搞錯了。先知的功用不是在窺探未來的事,或神秘的第六感,而是以敏銳的眼光看到現在的事態,提出警告。他們若有發預言,要不是警告未來的禍,或以安慰表現神的寬大,還有一種就是沒頭沒腦的和眼前的人事物無關,要到事情發生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不論是那一種,總是和神對以色列人乃至全人類的救恩計劃有關。大多數的先知都遭人討厭,因為他們說的很像在觸霉頭。反過來,我看這些現代『先知』都在說一些有關個人或教會利害的預言,和神的救恩計劃無關,而且是討好人的居多,絕少聽到針砭的話。即便以利亞這種比較少說話的,一說起話來也是冲得很,比如,他對國王亞哈劈頭就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我很可以理解這些先知為什麼這麼冲,並不是他們沒有禮貌,而是因為他們特別敏銳,看得到事態的嚴重。 別的先知比起以利亞可以說有過之無不及,只是沒有以利亞彰顯能力的事蹟。而為什麼這麼多先知都不如以利沙這麼受『成功神學+靈恩派』的重視呢?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回到主題,成功神學+靈恩派這兩個例子,只是例子而已,我主要還是要強調整本聖經給我們的主要訊息,是讓我們認識耶穌。除了這個目的外,其他都是次要的。比如說,有人說聖經是生活百科全書,聖經是人生的使用手冊,聖經是座右銘,聖經甚至是保健的寶典,有人靠翻聖經求指引。這些都是次要的,也都是可以被更專業的東西取代的,唯有幫助我們認識耶穌這一點,是聖經不可取代的主題。把聖經用在次要的目的上本身或許沒有直接的害處,但如果因此模糊了焦點,讓我們忽略了,或誤解了和耶穌的關聯,就有害了。


不僅舊約常被誤用,新約也難倖免。下一篇談耶穌的事蹟
註:以利亞,以利沙的故事在列王記上第十七章到列王記下前幾章。

2 comments:

  1. Hi Rex,

    I like your articles. Many important figures in the old testimony point to Jesus. I kind of knew this before but I didn't reflect on what I read. Yeah, so the old testimony is not meant to replace Jesus, rather to lead us to Him. Good articles. Thank you for spending time to help people like me in reading and learning His Word.

    Cheers,

    -James

    ReplyDelete
  2. Hi James, I presume you are the James who plays baritone. :-)

    Glad to know that you find the writing helpfu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