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回到門廳—“Mere Christianity” by C.S. Lewis

在機場弄丟了陪伴我四年之久的袖珍型聖經。這是一本皮夾子大小的聖經,可以放在褲子口袋裡。我隨時隨地帶著它,以便查考。我並沒有花力氣去尋回它,雖然上面有許多閱讀的痕跡,彌足珍貴。原因是它的遺失正好標誌了我一個態度的轉變。我不再覺得在交談或寫作中隨時可以援引聖經是一件迫切的事。並且我發現神的話可以是我們生命之糧,也可以是最可怕的荊棘,端看我們怎麼用。

巧合的是,就在幾天之後,有朋友送給我這本C.S.Lewis的書做為聖誕節禮物。這本書的序言深深的吸引我。他強調,如果讀者要從這本書看到他對宗派的觀點,或他本人的宗派的立場,那他可能要失望了。雖然他不是沒有立場,但這本書只談基督教本身。他把基督教比做一棟房子,一進門有一個門廳,進入門廳之後,你會看見不同的門,開向不同的房子。他說你如果從來不知道基督教是什麼,這本書可以帶你進入門廳。在門廳你可以把外套脫下,拍一拍身上的塵埃,換上回到家的心情,再打開屬於你的房間,進入內室安歇。這些房間就好比不同的宗派。他也強調,你最終要進入房間的,因為門廳並不是你可以休息,工作的地方。他也提醒,並不是每個房間都值得進去,但至少只要你能夠進入對的門廳,你終究可以找到對的房間。

雖然他是在對未信的人介紹基督教,他恐怕沒有料到,這個比喻對信的人亦有提醒的作用。在幾年來追求的經驗中,我發現自己是從初信起就不自覺地被帶入一個房間。我彷彿沒有曾經走過門廳的印象,也就不知道門廳長得是什麼樣子。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和我一樣,直接被帶入房間裡。待在無意中撞進去的房間一陣子,我發現一件事。這房間的人會告訴你,要如何如何才對,不能如何如何。你進而會發現,這些房間裡的人之間彼此並不了解對方的房間的光景,卻都不是很放心你去別的房間,“免得誤入歧途“。好像出了這房間,你就走出了基督教。再多待一陣子,你發現這房間的床很不舒服,雖然你所在的房間的空氣比較新鮮。你可能開始懷疑,神怎麼會讓我睡這樣的床呢?別人的房間的床會不會好一點?你會發現馬上會有人向你耳語:”不要被那軟綿綿的床迷惑了,那是仇敵的試探!“,你就只好妥協接受你現在這個不太舒服的床。直到你天天失眠,縱使你這個房間空氣特佳,卻解決不了你的問題。這時你就面臨了一個極大的爭戰,你很想離開這個房間,但你又怕離開了基督教。因為你周圍的氣氛讓你擔心這房間的門外面就是曠野。出了這門,你就沒有安身之地。

我曾相信,我沒這個問題,我的教會是非宗派的教會。後來才發現其實所有號稱非宗派的教會裡都存在著隱形的宗派。這種隱形的宗派有各種不同的面貌。有的是強調恩賜或經歷,有的強調特別的敬拜方式,有的堅持“聖靈充滿”的必要,有的是藏在諸多不是很成熟,卻被盲目地“阿們“的見證裡。在教義上,主日學老師或牧師的教導,教會讀書會用的書,教會的不成文行為規範,甚至整個基督教主流的思想,會讓你以為”主流“代表”正統“等等。

這本書的確做到了作者所宣稱的,把我們帶到基督教的門廳。整本書沒有引用任何聖經的句子,卻用最淺顯的文字,把基督教的本質闡述得晶瑩剔透。是一本無論是慕道朋友或是資深基督徒讀了都會受益的小書。

我慶幸自己有機會被作者帶回到門廳裡,認識門廳的樣子,因此重新拾回基督徒應有的自由,即便實際上身處於一個房間內,也深知如何安身立命。如果我實在不能夠在一個房間呆著,也不怕回到門廳,重新出發。回到神身邊的天路或許就像走迷宮一樣。有時走到一個似乎離神很近的死胡同裡,明明聽到神大聲向我呼喚的聲音了,卻再也過不去。這時就要退回來再出發。這就是一本伴隨我們走完迷宮的書。

你可曾一度扮演那種隱形的宗派的鼓吹者,無意中成為別人追求更豐盛生命的攔阻?我就幹過這種事。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經過門廳就被領入房間,難不成也不能悻免。不需要太過自責。慈愛的神會用祂獨特的方式引導每一個人到祂的豐盛中。我兒子小時候一度管伊麗莎白湖邊的野鴨叫大象,大概是因為都有那長長的彎曲的東西。我趕緊帶他去動物園認識大象和鴨子的差別。但在他不再管鴨子叫大象之前,我還是對他說:“要不要去公園去看大象?”,於是父子就高高興興地去看大象,度過愉快的下午。阿爸父神也是這樣對我。

1 comment: